时 间 记 忆
<<  < 2011 - >  >>
1 2 3 4 5
6 7 8 9 10 11 12
13 14 15 16 17 18 19
20 21 22 23 24 25 26
27 28 29 30
最 新 评 论
专 题 分 类
最 新 日 志
最 新 留 言
搜 索
用 户 登 录
友 情 连 接
博 客 信 息


 
 
   
 
 
游龙背山公园随记 
[ 2008-4-20 9:19:00 | By: 一苇 ]
 

学校组织退休教师去宜兴一日游活动。我也凑热闹参加了。

今天的风好大,有点冷,但依然挡不住大家的旅游热情。进入公园大门,是一片悬崖飞瀑。瀑布水从不高的山顶流下来,哗哗作响,仿佛在欢迎前去观赏的游客。

正是草长莺飞的好时节,公园里有很多人在修剪草坪,整理园林,割草机割下的草这儿一丛,那儿一丛,空气中飘满着草儿特有的味道,香香的,很好闻。

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公园里的几个展馆。

一方山水养一方人,宜兴的文化底蕴很深厚。记得一次听江苏教院的彭坤明副院长讲座,期间,他讲起自己的家乡宜兴,言辞之间无不流露出自豪感。今天参观了展览馆,更是令人大开眼界。

在文艺馆的展厅里,我们聆听着导游讲述着宜兴历代的文学家、戏剧家、音乐家、美术家的事迹,还看到了各种各样的收藏品,票据、证书、军刀、服饰、花糕印模等等,这些无一不是历史的见证。

宜兴陶器,闻名天下。在陶艺馆,我见到了从来没见过的笋形水盂、蚕桑壶、松段壶等等,尽管只是照片,但是精美的造型,逼真的形象,令人叹为观止。

宜兴是有名的教授之乡。历史上,不大的宜兴曾出现过4位状元,10个宰相,7个将军,有“一门五牧”的佳话,还有23个院士,8000多位教授。所有这些,公园的展厅皆分别介绍、展示。这些,足以令宜兴人自豪。

走马观花,一切都是浮光掠影。我惊叹的是这些资料的来源与收集整理,那需要多少代多少人的多少精力呢?若在以前,这些历史名人只是作为资料收藏或陈列在档案室的某个角落,有多少人包括本地人知道呢,更不用说详细了解了。如今,宜兴的有识之士让这些历史人物与故事一一呈现在大家眼前,和大家对话,为后人特别是青少年了解历史,把握现在,创造未来起到了很好的励志作用。

宜兴有了如此的手笔,我在想,为什么反而无锡倒是没有呢?无锡不是没有历史伟人和名人,而是至今没听说有哪个部门去做这样的事。

历史本身是一部最好的教科书,剔其糟粕,取其精华。人在创造历史的同时不能忘记历史。在向现代化迈进的过程中,积淀的历史文化可以让无锡更有内涵,更有品位,更富于人文性。建一个这样的展馆,不知何时何人能将梦圆?

 

 

 

 
 
 
Re:游龙背山公园随记
[ 2008-5-28 14:33:00 | By: jlb123 ]
 
jlb123看看.
以下为一苇的回复:
欢迎光临!
 
 
 
Re:游龙背山公园随记
[ 2008-4-22 19:39:00 | By: yanran ]
 
yanran苇,读您的文章,感觉您很成熟稳重,且始终心系教育事业,令我汗颜呐~~
以下为一苇的回复:
飘舞,好久不见,很忙吧。
一个“您”似乎让我们疏远了呢,呵呵。老朋友了 ,太客气啦!
 
 
 
Re:游龙背山公园随记
[ 2008-4-21 12:41:00 | By: suning ]
 
suning青少年真的应该好好去看看历史了,你真是心细!要是我,可真的只能走马观花了......呵呵
以下为一苇的回复:
我也是随便说说罢。
那天下雨,到家时,每个人几乎成了落汤鸡
 
 
发表评论:
 
     
   
     
天涯博客欢迎您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