时 间 记 忆
<<  < 2012 - >  >>
1 2 3 4 5 6 7
8 9 10 11 12 13 14
15 16 17 18 19 20 21
22 23 24 25 26 27 28
29 30 31
最 新 评 论
专 题 分 类
最 新 日 志
最 新 留 言
搜 索
用 户 登 录
友 情 连 接
博 客 信 息


 
 
   
 
 
重游庐山
[ 2012-7-23 10:12:00 | By: 一苇 ]
 

 

庐山,众所周知,避暑胜地。

17年前,曾经沿江而下,在庐山驻足。可惜,那时晕车厉害,一路颠簸一路呕吐。下车游览时,随着导游走,就像跟着感觉走,一直在云里雾里。记忆中,在庐山的那几日,一直天朗气清,绿树荫浓。

这次,有幸重游庐山。那“飞流直下三千尺”的壮丽和“只缘身在此山中”的神秘依然深深地吸引着我。

其实,我很想去看看香炉峰。不过,现在的导游都不把游客往那里带了。估计,现在那里的瀑布也是独有虚名了。

上午,我们在庐琴湖,天气阴晴不定,云雾从半山飘来,掠过平静的湖面,似乎在迎接我们一众游客,随后又很快轻巧地飘然而去。我们穿过花径,游览草堂,了了走了一圈。我想,如果没有白居易,如果白居易没有写大林寺桃花,那么,这花径、这草堂真的是很平常。尤其是草堂,里面俨然成了纪念品商场。除了屋顶的那些茅草象征以外,已经完全没有了草堂的意义。在花径,看到几株桃树。导游说,这里原来没有,是后来补种上去的。桃树上零星长有一些小桃子。一贯看过吃过了我们家乡又大又甜的水蜜桃,再看这里如梅子般大小的桃子,我们都忍不住笑了。要是当年,白居易来到阳山,看到遍野的桃花云蒸霞蔚,不知又要心生多少欣喜呢。

这次,与上次截然不同的是,庐山的天气一直是以阴雨天为主。而且似乎应了“山里的天,孩儿的脸”那句话,那雨,也是说来就来。我们进美庐别墅参观时天还好好的,参观完出来已经淅淅沥沥下起雨来,而且雨越来越大。一下雨,到处湿漉漉的,人便也意兴阑珊起来。后来我们便早早回宾馆去了。想起当年,李健吾意兴盎然雨中登泰山,尽显雨趣而无淋漓之苦,由此欣赏到了雨中别具一格的山势与水势之美。由此看来,这雨中游也是需要独具慧心之人才能成就的。

第二天,我们前往三叠泉。对于三叠泉,我还是有点印象的。记忆中要往下走很长时间,走过很多很多乱石台阶,大概有一个多小时吧,直到自己筋疲力尽,才得以一睹瀑布风采。那时,坐在潭边的石阶上,惬意地看着瀑布一波三折,飞流直下,煞是壮观的景象,心情很好。也许,就是要在这样得来不易的情况下才更显风景的美丽。

听导游介绍,现在有了缆车,不用走那么多路了。于是,我们乘上缆车,6分钟的时间,缆车帮我们走过了一个小时的路程。总归还是要走一段路的,不然就体验不到三叠泉“养在深闺”的趣味了。又下起雨来了,山上云雾弥漫,说是瞬息万变也不为过。

终于又看到了魂牵梦绕的三叠泉。水势好大啊,仿若一大批白布倾泻而下,垂落水潭,发出巨大的声响,飘溅出来的水珠、水雾大得惊人,人根本无法近前。我来到休息亭子的背后,躲避飞扬的水珠。饶是如此,还是有丝丝缕缕的水雾在周围飘飘洒洒,脸上、头发上霎时就湿了。

这一次,看到的瀑布,壮观了许多,我很庆幸,不虚此行。

记得上次来还是要原路返回的。不过,现在可以不用走回头路,导游说,只要一直往山下走,就可以到停车场。这是一段我以前没有走过的路。一边是云遮雾罩的高山,一边是乱石嶙峋的沟壑。沟壑中一路都有潺潺水声伴随。依然是下山台阶,不过明显没有前面的陡了。台阶修得整整齐齐。于是,我一边走,一边开始用傻瓜相机捕捉风景。就这样,在下山的路上转来转去,不知走了多长时间,感觉山还是那样的云雾缭绕,水声还是那样的哗哗不停,沟壑中还是有那么多各种各样的乱石,我却渐渐地陷入审美疲劳。前面根本还看不到头。继续走,也碰到从山下往上走的游客。总有人相互询问:“阿要到了?”结果却都是还“在路上”。

就这样,整整一个上午,几个小时,我们从山上走到山下,一直行走在三叠泉的路上。原来以为,三叠泉已经是在谷底了。走过这一路,才发现,所谓的谷底不知还在哪里呢。

这一趟三叠泉之旅带来的反应是:之后休整了一个星期,我的小腿才总算恢复正常状态。不过行走过了这一路,才了解,真正的好风景确实是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的。

有人在问:“下次,你还愿意来三叠泉吗?”

我毫不迟疑地回答:“愿意。”

每一次的行走,总会带来不同的感受。那么,何妨再来三叠泉呢。何况,庐山不止只有三叠泉。一部《庐山恋》,令庐山在文化名山、政治名山的灿烂光辉下,又平添了一份浪漫的情趣。这样的地方,东坡先生先后行走了五次,都还在感叹“不识庐山真面目”。我想,东坡先生一定也是尝到了行走的乐趣的。人的一生,一直是行走在路上。像这样美丽的地方,如果有机会,多走几次,何乐不为?

 草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宾馆大堂休息处        

庐山云雾

三叠泉下山路

庐琴湖

 
 
 
Re:重游庐山
[ 2012-7-27 16:10:00 | By: yiwei(游客) ]
 
yiwei(游客)
以下引用wtxt226在2012-7-27 2:15:00发表的评论:
庐山,庐山,庐山东林寺,当年两个月的居住,今天还是在红尘中。

我们是走马观花,甚至许多地方连花都没有去看。两个月啊,好羡慕啊。
 
个人主页 | 引用 | 返回 | 删除 | 回复
 
 
Re:重游庐山
[ 2012-7-27 2:15:00 | By: wtxt226 ]
 
wtxt226庐山,庐山,庐山东林寺,当年两个月的居住,今天还是在红尘中。
 
 
发表评论:
 
     
   
     
天涯博客欢迎您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