时 间 记 忆
<<  < 2011 - >  >>
1 2 3 4 5 6 7
8 9 10 11 12 13 14
15 16 17 18 19 20 21
22 23 24 25 26 27 28
29 30 31
最 新 评 论
专 题 分 类
最 新 日 志
最 新 留 言
搜 索
用 户 登 录
友 情 连 接
博 客 信 息


 
 
   
 
 
走西口 
[ 2007-7-28 14:18:00 | By: 一苇 ]
 

    “人说山西好风光,地肥水美五谷香,左手一指太行山,右手一指是吕梁,站在那高处,望上一望,你看那汾河的水呀,哗啦啦啦流过我的小村旁……”一出太原火车站,年轻的小高导游一曲《山西好风光》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山西人的热情与好客。

第一次住上平遥古城客栈的炕头,第一次上五台山、悬空寺,第一次见证云冈石窟的宏伟与庄严,第一次感受到山西夏季气候的凉爽……所有这些无不给人以新鲜和好奇。

在回去的火车上,遇到一个山西人,他问我们去了哪儿,我如实告诉他一些去过的地方。他笑着说,我们去过的都是一些热闹的开放的地方,可是,真正的山西还有很多地方是根本就去不了的,是很荒凉的。

这是一句很有意味的话。于是,我回想起在大运高速上,汽车穿过的长达五千多米的雁门关隧道,还有大片的黄土坡。正是夏季,黄土坡顶是一片片的绿草,很好看。一眼望去,除了山坡,就是沟壑,走过很长很长的路,才能看见一些土砖平房,那大概就是村落了。

    我们去过的地方,能依稀感受到的就是厚重的历史韵味。古城、大院、石窟、寺院,无不如此。

参观了乔家大院,看过了《乔家大院》这本书,令人对晋商不由产生一种敬仰之情:九死一生走西口、下江南,只为“货通天下、汇通天下”;以商救国、以商为民;“诚信为先,礼义为道”;……以乔家乔致庸为代表的晋商所体现的晋商精神,由此衍生出的晋商文化成了山西乃至中国历史上一笔宝贵的财富。

当年村口的施粥大锅如今被静静地安置在房间里,荧荧的锈斑仿佛在替当年几十万的灾民述说着点点的感恩;八大碗八大碟整整齐齐地摆放在桌上,东家宴请各家掌柜的热闹氛围似乎还充盈于间;一尊磨盘见证着乔家数代人乃至整个晋商的含辛茹苦,兴衰起伏……

穿梭在双喜字的大院里,你不得不赞叹:“皇家看故宫,民宅看乔家”。这座历经几百年风雨沧桑的古老建筑以独特的风格屹立在晋中大地,以一种独有的建筑语言向世人传递着晋商们独特的商业道德、商业伦理以及商业文化。

    如今,晋商们开拓进取的精神与情怀正被一代代地传承着。在东湖醋厂,我们看到“蒸出激情,酵出能量,熏出情操,淋出智慧,陈出业绩”的企业理念以横幅的形式醒目地悬于厂房正中的屋檐处,那么从容,那么大气。

“哥哥你走西口,小妹妹我有句话儿留,手拉着那哥哥的手,送哥送到大门口。…… 哥哥你走西口,小妹妹我苦在心头,这一走要去多少时候,盼你也要白了头。……”以前听这首悠扬苍凉的《走西口》只为青年男女之间缠绵的爱情而感动,如今听来,才发现多少晋商们的艰辛与艰难,矢志不渝与义无返顾,睿智豁达与宽容济世都被沉甸甸地蕴含在其中了。

 
 
 
Re:走西口
[ 2007-7-30 12:12:00 | By: yanran ]
 
yanran写得真好~~
[b]以下为blog
 
 
 
Re:走西口
[ 2007-7-28 17:42:00 | By: rainfei ]
 
rainfei老师回来了!看到老师真开心![quo
 
 
 
Re:走西口
[ 2007-7-28 14:31:00 | By: plum ]
 
plum
[b]以下引用lcd616在2007
 
 
 
Re:走西口
[ 2007-7-28 14:25:00 | By: lcd616 ]
 
lcd616这个行文怎么这样啊,字的颜色改
 
 
发表评论:
 
     
   
     
天涯博客欢迎您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