时 间 记 忆
<<  < 2011 - >  >>
1 2 3 4 5 6 7
8 9 10 11 12 13 14
15 16 17 18 19 20 21
22 23 24 25 26 27 28
29 30 31
最 新 评 论
专 题 分 类
最 新 日 志
最 新 留 言
搜 索
用 户 登 录
友 情 连 接
博 客 信 息


 
 
   
 
 
湖边夏荷
[ 2010-8-6 21:07:00 | By: 一苇 ]
 



    那日,前往市区,走了一条不常走过的路,途中不经意间往车窗外望去。尽管车子驶得飞快,还是能够透过路边的树木扶苏,看到一塘荷花从眼前掠过。车子驶过很久,也早不见了那荷塘,可是那满眼的碧绿似乎还在眼前晃动,令人无法忘怀。

 

眼下,正是看荷好时机。过后的没几天,终于,在一场午后的雨下过之后,我们一家相约前往那荷塘。

 

我们找了一个离荷塘不远的停车地点。下车后才发现,这里其实就在太湖边上。走上堤岸,整个太湖便在眼里了。湖水轻轻拍打着岸边,一丛丛苇叶随风摇曳,往远处看,远山朦胧,水天相接。

 

寻寻觅觅,终于来到荷塘边。嗬!真美啊!站在小桥上,真个荷塘便一览无遗。周围垂柳依依,塘中荷叶绿得深深浅浅,荷花红白相间,盛开的,半开的,花骨尖的,竞相探出荷叶,煞是有趣。

 

记得小时候学过的课文,就叫《荷花》,叶圣陶先生描写的荷花多漂亮啊:“荷花已经开了不少了。荷叶挨挨挤挤的,像一个个碧绿的大圆盘。白荷花在这些大圆盘之间冒出来。有的才展开两三片花瓣儿。有的花瓣儿全都展开了,露出嫩黄色的小莲蓬。有的还是花骨朵儿,看起来饱胀得马上要破裂似的。”大师写得那么优美,然而即便在老师的要求下我把它背得滚瓜烂熟,却依然想象不出“挨挨挤挤”的热闹场面来。如今,这样的情景就在眼前,我想,如果下次我有幸教学生这一课,我就把他们带到这里,亲自体验一下,哪里还用得着去死记硬背。

 

各人看荷各有不同,叶圣陶先生在公园中看到的荷一支有一支的艳,一叶有一叶的美,令人遐想。金庸在《天龙八部》中的荷却以多为美,气势磅礴。“那田田的荷叶遮蔽了太湖上目之所及的一切地方”,那该有多少荷呢?那才真正是荷的世界了。想那阿碧身穿荷裙,拨开荷叶,自如穿梭,划船而歌,吴言软语,俏丽动人,这样的江南美景哪能不令人陶醉?

 

要说形容荷最入画的莫过杨万里了。“小荷才露尖尖角,早有蜻蜓立上头。”“接天莲叶无穷碧,映日荷花别样红。”不论是一支荷花还是一片荷塘,在诗人的笔下,都是一幅浑然天成的画,令人向往。

 

眼前这满塘的荷,在夕阳的余晖中,在间或的蝉鸣声中,显得特别宁静。我们穿过塘边的草地,在不舍中轻轻地离开了这荷塘,生怕打扰了这片宁静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 
  • 圈子:清露微尘 
  • 发表评论:
     
         
       
         
    天涯博客欢迎您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