时 间 记 忆
<<  < 2011 - 11 >  >>
1 2 3 4 5 6 7
8 9 10 11 12 13 14
15 16 17 18 19 20 21
22 23 24 25 26 27 28
29 30
最 新 评 论
专 题 分 类
最 新 日 志
最 新 留 言
搜 索
用 户 登 录
友 情 连 接
博 客 信 息


 
 
   
 
 
看鸿山居士博文小记 
[ 2009-11-11 17:21:00 | By: 一苇 ]
 

 

古人说,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。此话确是真理。

同学聚会前,忽然收到一条信息:“相逢萍水种桃李,视子项肩三载余,他日太湖遇春娣,举觞把臂欢言里。”我很惊讶,这年月,谁还能有雅兴这么诗情画意呀?(后来想想,我确实很笨,视子项肩三载余,说得那么清楚,我却熟视无睹。)

同学相聚带给了我很多惊喜,很多快乐,继而获得了鸿居士的博客地址。

一打开页面,漂亮的中国红、典型的吉祥花纹装饰、袅袅的琴音,典雅中透出厚重。待浏览博文,才发现此博客别具特色。

我是从居士的近期文字开始往前阅读的,不想越读越喜欢,越读越佩服。居士有很多篇幅写的都是关于他研习书法的文字,字字透出居士的饱学诗书、勤奋执着与甘于淡泊。

鸿居士,在当地也是一个书界名人了。可是,他从来没有以此自高,还千里迢迢,踏上《客居京华——北京求学之旅》。我猜想这次高规格的求学对他意义非凡。这可以从他的文字看出来,求学后的文字、书法艺术境界更高了。他自己也说,“自学几年,不如上课一天”。求学期间,为了能够亲近艺术大家、习得精湛书艺,居士“谙尽孤独滋味”,克服了无数学习压力与困难。想想年轻的时候,每个人都有远大理想与抱负,随着岁月的流逝,如今还有谁能够像居士这样为了自己喜爱的艺术而身体力行地“读万卷书、行万里路”呢?这样想来,居士的成功真是顺理成章了。

特别佩服鸿居士《在学习中度过下半生》的精神。看到“近几年来,先后读了《中国通史》、《唐诗宋词元曲》、《曾国藩家书》、《帝王家训》、《板桥家书》、《围炉夜话》、《人间词话》以及各种文学艺术类书籍几十部,读的过程中作划作记,及时记录下自己当时的感悟和心得,沉浸在书的趣味中,思想常常与作者发生激烈碰撞。”时,眼前仿佛出现了居士在“清月淡辉”“孤灯斜影”中“读遍五千年经史文书”的朗朗身影。看到“晚饭后临写了三小时行书《圣教序》、一个半小时小草《十七帖》、一小时怀素狂草《自叙帖》”,心里只有惊叹、敬仰之情。

天道酬勤。在书法艺术的天地里,鸿居士妙笔生花,自成一家,姿韵宜人。谁知今天的成就背后浸透着他多少精力和心血。

真诚祝愿鸿山居士在艺术殿堂的路上越走越远!

 

 
 
 
Re:看鸿山居士博文小记
[ 2009-11-12 18:49:00 | By: 一苇(游客) ]
 
一苇(游客)
以下引用鸿山居士(游客)在2009-11-12 8:46:00发表的评论:
古来圣贤皆寂寞,更何况我等小卒,康熙帝云:“人学一技,便身增一艺。”俯仰四周,同窗中有成者比比,回头望望,十几年的光阴被我浪掷,痛何以堪,曾国藩之“有恒”古训,常萦绕心际,比起先辈,我等渺不可觑,想到纸钱灰晚风吹送那一刻,再也不敢浪费时间啊!
很感谢你的赞赏,也是对我的莫大鼓励,谢谢!
顿首!

君子之才华,玉韫珠藏,如果不是同学相聚,我们哪里知道哟。
 
个人主页 | 引用 | 返回 | 删除 | 回复
 
 
Re:看鸿山居士博文小记
[ 2009-11-12 8:46:00 | By: 鸿山居士(游客) ]
 
鸿山居士(游客)古来圣贤皆寂寞,更何况我等小卒,康熙帝云:“人学一技,便身增一艺。”俯仰四周,同窗中有成者比比,回头望望,十几年的光阴被我浪掷,痛何以堪,曾国藩之“有恒”古训,常萦绕心际,比起先辈,我等渺不可觑,想到纸钱灰晚风吹送那一刻,再也不敢浪费时间啊!
很感谢你的赞赏,也是对我的莫大鼓励,谢谢!
顿首!
 
个人主页 | 引用 | 返回 | 删除 | 回复
 
发表评论:
 
     
   
     
天涯博客欢迎您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