时 间 记 忆
<<  < 2011 - >  >>
1 2 3 4 5
6 7 8 9 10 11 12
13 14 15 16 17 18 19
20 21 22 23 24 25 26
27 28 29 30 31
最 新 评 论
专 题 分 类
最 新 日 志
最 新 留 言
搜 索
用 户 登 录
友 情 连 接
博 客 信 息


 
 
   
 
 
外婆家 
[ 2008-1-6 21:15:00 | By: 一苇 ]
 

“红灯笼.外婆家”,乍听这个名字,觉得很好听,很有乡土气,人文味。

“外婆家”在浙江桐庐。来到这里,是在冬日的下午,走过太阳暖暖的照耀着的“外婆家”这座小石桥,我们便算是正式来到了“外婆家”。

“外婆家”依山临水,江南特有的一些民间古建筑错落有致,院里有很多休闲的好去处,供大家欣赏体验。

一个河北老艺人在院角一处摆了个小摊子。老艺人的手里各拿一根两尺左右的小竹竿,中间另外竖上一根。随着老艺人双手拿着的竹竿左右摆动,那竖着的一根便很神奇地腾空而起,在空中随意地翻起跟头。同行的同事上去照样子摆起架式,却怎么也不能把那根竹竿给撩起来。那样看似简单的一个动作,真是“看人挑担不吃力”,真要学起来,还得好好拜师。老人更漂亮的本事还不是这个,而是一个人表演“两人摔交”,那才叫绝。在简单的道具帮助下,他把两人你来我往、拳打脚踢、互不相让的摔交状态表现得淋漓尽致,活灵活现,博得了观众的一致喝彩。一套表演下来,老人脱掉行头,已经直喘气,也不管地上毯子上游人给了多少的零钱。不知这个老艺人一天要表演几次,看上去也有五十多了吧,一个人千里迢迢,离乡背井,在这里卖艺,真是不容易。

走过茶楼,看到有人在唱剧,好像是《沙漠王子》里的一段曲子,很悠扬。来到二楼,真的看到一个被大家称为“外婆”的老人临坐窗前,正在专心地剪窗花呢。外婆看上去年纪很大了,但是声音爽朗,亲切地和我们打着招呼。每天看着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,于她也是一种享受吧。

院里有一些小铺子,很有特色。大大小小的红灯笼、尖顶的斗笠,漂亮的蜡染,现做的方糖,各式的烟嘴……平时也不常见,这里却都有,看着很有意思。

外婆家让人体验的一些民间游戏很不错,我们都仍不住去体验一番。踩踩高跷、荡荡秋千、玩玩梅花桩,跳跳竹竿舞……这些游戏,以前听说过,或在电视上、书本里看过,但是从来没玩过。童年时代没有机会经历的游戏如今做起来,依然兴致盎然。只是到底年岁不饶人,比如跳竹竿舞,只一会儿,便气喘吁吁的了。

“外婆家”,规模并不大,却是一个很别致的乡村家园。当大家在为生活为事业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而不知疲倦地奔忙中,偶尔到外婆家度个假,感受自然,享受闲适,感悟民间的文化,让心灵休憩,身体轻松,情绪舒畅,不失为享受生活另一种从容与韵律的好方式。

而“外婆家”本身,也是传承民间文化的一种很好的方式吧。

 
 
 
Re:外婆家
[ 2008-1-19 16:48:00 | By: 婉兮(游客) ]
 
婉兮(游客)外婆家的本身,也是搁放记忆的一个地方!
以下为一苇的回复:
搁放记忆,说的多好.
 
个人主页 | 引用 | 返回 | 删除 | 回复
 
 
Re:外婆家
[ 2008-1-7 15:31:00 | By: guma ]
 
guma摇啊摇,摇到外婆桥
以下为一苇的回复:
是啊,这是多么经典又温馨的词.
"红灯笼.外婆家",真的是一个会令人怀想的名字.所以说,浙江人最聪明了.
 
 
 
Re:外婆家
[ 2008-1-7 12:44:00 | By: yaiy ]
 
yaiy一个不小心,一苇上外婆家去了,哈哈,我们也跟着到他外婆家了。
以下为一苇的回复:
我可是颠簸了四个多小时才到的.相比起来,你一定比我先到.
 
 
发表评论:
 
     
   
     
天涯博客欢迎您!